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孕妇吃的药--叶酸


叶酸的作用是什么?


叶酸是一种重要的B族维生素,因最早从菠菜中分离出来而得名。由于叶酸在膳食中的重要性逐渐被认识, 特别是叶酸与出生缺陷、心血管病及肿瘤 的研究逐步深入,叶酸已成为及其重要的微量营养素 。


叶酸对育龄妇女和孕妇非常重要。1964年Hibbard和Smithells研究了母亲叶酸缺乏与胎儿畸形的关联,发现叶酸缺乏的孕妇的畸胎发病率是无叶酸缺乏的孕妇的5倍,其后英国、匈牙利、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31所医院参加的实验共同得出了怀孕早期缺乏叶酸是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的结论。


神经管闭合是在胚胎发育的3-4周,叶酸缺乏可引起神经管未能闭合而导致以脊柱裂和无脑畸形为主的神经管畸形, 主要包括脊柱裂和无脑等中枢神经发育异常。无脑畸形为严重脑发育不良, 并有颅骨缺损,一般与出生前或出生后短时间内死亡。 脊柱裂患儿虽可存活,但成为终身残废,对国家和家庭造成很大损失。


孕妇 应该在什么时间补充叶酸?


要减少脑部和脊髓缺陷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妇女在受精时已开始摄取足够的叶酸,但实际上很多妇女在得知怀孕后才开始补充叶酸,而那个时候通常已是受精后的一、二个月了,这就会使早期胎儿的脑部和脊髓因得不到足够的叶酸而发育不健全,导致脑部和脊髓缺陷的发生。因此专家建议妇女在计划怀孕期间就要开始补充叶酸。


一般最好在准备怀孕前的至少一个月开始吃叶酸,一直服用到怀孕满3个月。

每天要补充多少叶酸?

叶酸的补充要在准备怀孕前的3个月开始每天0.4mg,一直吃到怀孕满3个月时止。孕妇缺乏叶酸可使先兆子痫、胎盘早剥的发生率增高,同时缺乏叶酸是引起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而妊娠早期的三个月主要是胎儿神经管的发育,神经管闭合是在胚胎发育的3-4周,如果缺乏叶酸可引起神经管未能能闭合导致脊柱裂和无脑畸形为主的神经管畸形,同时,7-8周是胎儿腭部发育的关键时期,为防止兔唇、腭裂的出现也要注意补充叶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