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21/1/2010 中国报的采访

鄭錦騁:先瞭解環境水上運動要做足防範獨家報導:歐玉萍

(吉隆坡20日訊)“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任何水上運動都有其危險性,防範就是先決條件。 MYTH ASIA 潛水旅遊公司負責人鄭錦騁指出,參與任何一項水上運動時,都必須先瞭解有關運動的危險性。

“環境就是基本的掌握,也要瞭解整個隊伍,確認到底有誰不諳水性,以便出事時知道要先救哪一些人。”

以潛水來說,除了要瞭解環境,需要知道水溫、氣候、處在方向、風向和水流,畢竟每個地區的水流都不一樣,包括海底情況。

鄭錦騁接受《中國報》訪問時說,海底有許多東西,可能有石頭、珊瑚、海草、爛船或水母,如果在該處翻船可能會受傷,也會被海草纏身,或被爛船鉤著,也要顧慮一波又一波的海浪。

他說,進行水上運動者來到海中央時,必須認清方向,必須確定陸地方向,或以太陽方位區別方向,如果掉進海裡,就必須往陸地方向游去。

鄭氏指出,進行水上運動者一定要懂得游泳,而且在這之前,領隊或教練必須匯報,如水有多深、水流如何、要留意事項等,以便出現狀況時,懂得如何應對。

他說,最重要的是水上運動不能在繁忙海域進行,否則必定出狀況,因為船隻來來往往,會讓水流產生變化而形成急流。

救生衣須合身型

鄭錦騁指出,救生衣必須合身型,否則起不了浮起作用。

他說,救生衣有不同型號,如果體積大者穿上小號救生衣,即使能夠穿上,一旦跌進水裡,也起不了浮起作用。

“因此,必須穿上合身的救生衣,才能將自己浮出水面。”

鄭錦騁說,在這方面,水上運動領隊一定要確保所有隊員都要穿上救生衣,而且要確保救生衣扣緊。

“不諳水性者如果沒有救生衣,遇上急流時,就非常危險。如果有穿救生衣,至少還有一線生機,但還是有著風險。畢竟,我們無法知道那是怎樣的急流,因此惟有防範,別忘了水溫也可以冷死人。”

他說,當知道某地區曾發生不尋常的急流時,有關地方就不適合再進行水上運動。就如漁民一樣,當他們知道有關地區出現急流時,他們也會避免前往該處。

李慧玉則說,一般上的救生衣都通過大馬工業研究及規格有限公司(SIRIM)規格,只是素質有所差別,一些較廉宜的救生衣海棉厚度較薄,在水裡浸上兩小時后,水便會滲透進救生衣,就失去浮起作用。反而價格較高品質較好的救生衣,則可以耐更久。

李慧玉:找機會呼吸遇急流須保持鎮定 “不管諳水性與否,任何人都鬥不過急流。”

MYTH ASIA潛水旅遊公司總營運長李慧玉從1996年起,就開始潛水運動,期間也曾多次遇到急流。

她說,當被捲入急流時,那一刻眼前根本看不見任何東西,漆黑一片,但不能著急,或用力地往反方向游走,因為根本鬥不過急流。

李慧玉指出,其實,很多有經驗者遇上急流時,還是會緊張,過了一會兒,便會想起教練的話,停止一切動作一兩秒鐘,思考下一步行動,再尋找可呼吸的方向。

高級潛水員鄭錦騁也說,遇上急流時,千萬不要慌張,也不要掙扎拉著身邊的人,最好把一同掙扎者推開,直到他們冷靜。

“最重要的是找機會呼吸,之后再尋找一些可以扶捉的東西

漲潮時須提高警惕

李慧玉指出,進行水上運動者在農曆初一、十五時漲潮時,必須提高警惕。

這是因為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理位置,運行週期產生吸引力,形成地球上的潮水。但還不至于在這兩天就須要停止所有水上運動。

李慧玉指出,急流可分很多種類,有些會從這方向衝往另一方向;一些會一直拉著人下去,再在另一端推他上去。

她曾在不同的海底深度,感受到不同方向的水流。

“有經驗者會知道,很多時候,水面上看來風平浪靜,其實水底暗流洶湧。”

No comments: